首页

文化改革

文化产业

非遗文化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文化园区

文化旅游

Fun88体育,乐fun8文化产业网

非遗纵览

小寒:季冬三九至,新岁辞旧来

时间: 2021-01-05 10:51:4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白琳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有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雊。大雁的行为是古人判断节气的重要依据。在第一候时,虽然大雁还在南方过冬,但它们已经感知到阳气即将回升,雁群开始自南往北飞回故乡;到了第二候,喜鹊会冒着严寒开始筑巢,准备孕育后代;第三候中的“雉”是野鸡,山中的野鸡也察觉到了阳气,开始鸣叫寻找同伴。可见,小寒节气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大自然的生灵仍能在冰天雪地之中感知到天地间的阳气萌动。

正小寒天气,梅开朔风里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小寒时节,傲霜斗雪的梅花蕴藏着勃勃生机。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写了无数称赞梅花的诗篇。王安石这首脍炙人口的《梅花》借雪的形象,突出了梅花之香。梅花立在僻静甚至冷清的墙角,冲破严寒静静开放,远远地向世人送去幽香。

吴文英在词作《浣溪沙·题李中斋舟中梅屏》中则说,“冰骨清寒瘦一枝。玉人初上木兰时。懒妆斜立澹春姿。”前两句脱胎于成语“冰清玉洁”,赞梅树之格调高雅。自己在观赏了友人的舟中梅屏后,感受到屏中梅枝玉骨冰清的气质。“懒妆”一句,以梅拟人,写出梅枝的神韵。

沈周(明)《骑驴赏雪图轴》(局部)

许多诗人在仕途失意、郁郁不得志时,也往往会以梅花自况。陆游在《卜算子·咏梅》中写道,“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作者借饱受摧残后香气犹存的梅花,比喻自己虽历经坎坷但绝不媚俗的忠贞,显示自己身处逆境而矢志不渝的崇高品格。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王冕的这首《白梅》将普通桃李与冰雪林中的白梅对比,衬托出梅花的素雅高洁。前两句写梅花不与众芳争艳的品格,后两句借梅喻人,写自己的志趣、理想与抱负,讴歌了为广大民众造福的英雄行为及牺牲精神。

山茶红似火,水仙舞凌波

自小寒至谷雨,共一百二十日,八个节气。我国古代以每五日为一候,计二十四候,人们在每一候内开花的植物中,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植物为代表,应一种花信,称之为“二十四番花信”。小寒时节有三信,除了上文提到的梅花之外,还有山茶与水仙。

谢时臣(明)《武当霁雪图》(局部)

山茶花,在古代又名“海榴”,开花于冬末万花凋谢之时,尤为难得。“萧萧南山松,黄叶陨劲风。谁怜儿女花,散火冰雪中。”苏轼就曾在诗中如此描绘隆冬时节的山茶花,称之犹如一团火焰一样在冰雪之地绽放。刘克庄亦有诗云,“青女行霜下晓空,山茶独殿众花丛。不知户外千林缟,且看盆中一本红。”冬季万山缟素,山茶花却一枝独秀。

水仙清而不凡、秀而淡雅,同样颇受文人墨客钟爱。朱熹在《赋水仙花》中写道,“隆冬凋百卉,江梅历孤芳。如何蓬艾底,亦有春风香。纷敷翠羽帔,温艳白玉相。黄冠表独立,淡然水仙装。弱植晚兰荪,高标摧冰霜。湘君谢遗褋,汉水羞捐珰。”诗人将水仙与梅花相媲美,冬天,除了梅花不畏严寒盛开,还有水仙花开放在茅屋蓬窗之下,同样不为冰霜所摧。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这一天恰好位于数九寒天中“二九”和“三九”之间。这么冷的节气,人们首先得注意日常保暖,吃点儿热乎的、喝点儿暖身的必不可少。在饮食上,吃涮羊肉、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

据《津门杂记》记载,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并妥善覆盖,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当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蔬菜肉食四季都有,不再像过去那样为冬日蔬菜的稀缺而担忧。

老南京人在小寒一般会做菜饭吃,用矮脚黄青菜、香肠片、板鸭丁再加上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十分香鲜可口。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特产,可谓是真正的“南京菜饭”。在广东一些地方,人们喜欢煮糯米饭,并在饭里加上炒香了的腊味、葱花、香菜等原料。腊味算是当地煮糯米饭的必需品,因其脂肪含量高,被认为有御寒效果。(韦衍行)

 

打 印】【顶 部】【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