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改革

文化产业

非遗文化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文化园区

文化旅游

Fun88体育,乐fun8文化产业网

非遗保护

羌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时间: 2021-01-19 09:23:01     来源: Fun88体育,乐fun8日报    编辑: 白琳

五年级学生张玉垚展示自己刻制的羌族木刻版画。

一月七日,在宁强县北关小学羌绣社团,穿着羌绣服饰的孩子们正在学习刺绣。

羌绣社团的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羌绣作品,笑脸上满是纯真。

细致的纱线,精致的图案,缕缕丝线交错横生,随着指尖上的绣针在绣布上穿来绕去,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羌绣作品便呈现在人们眼前……1月7日,在宁强县北关小学羌绣社团,穿着羌绣服饰的孩子们正捏着绣针一针一线来回穿梭,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喜悦。

近年来,宁强县各类羌绣技能培训班、羌绣合作社遍地开花,羌绣已经成为宁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如今,羌绣、羌族木刻版画、羌族剪纸等传统手工艺走进了校园,让古老的羌族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羌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社团大部分学生都能独自绣出完整作品。孩子们通过学习羌绣技艺,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更通过学习羌绣手工艺的典型针法、图案等,使非遗羌绣后继有人。”宁强县北关小学校长胡自立说。

据了解,北关小学多年来坚持“润德启智 养正立品”的校训,积极开发优秀地方文化资源,致力于打造山区教育品牌,每周安排两节课进行羌绣、羌族木刻版画、羌族剪纸、羌语、羌族茶艺等学习实践活动,让氐羌故里的教育之花绚丽绽放。(本报记者 李旭佳文/图)

打 印】【顶 部】【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