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改革

文化产业

非遗文化

文化金融

文化科技

文化园区

文化旅游

Fun88体育,乐fun8文化产业网

文化改革频道>>改革动态

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

时间: 2021-02-20 09:21:24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 白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要加快科学规划和建设,将其打造成中华文化的标志性工程。

一是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探索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物工作,多次对历史文物保护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有大量文物和文化资源,承载着一系列长征历史事件。应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探索新时代革命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完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立法,推动保护传承利用理念入法入规,建立与完善长征革命文物信息库,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与保护级别升格工作,分期分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和提升工作,对濒危珍贵革命文物及时实行抢救性保护,对重点文物进行预防性主动性保护。强化集中连片保护措施,加大文物管控力度,严防不恰当开发和过度商业化,本着依旧修旧、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持原有的历史风貌,让人们在学习参观中真切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四个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是处理好整体统一与区域特色的关系,提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品牌影响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展示的线路时空跨度大,涉及区域广,应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点与面、线路与节点的关系。一方面,强化全国全线路一盘棋、上下区域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建设,科学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品牌形象、统一宣传推介,保持主色调、主标识和“文化品牌”等相对统一,充分体现长征文化的整体性和连贯性,提升长征文化公园整体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充分考虑长征沿线地域广泛性和文化多样性、文化资源和文物遗产在形态上的差异性,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长征文化公园。深入把握长征沿线各段和各区域的内涵特质,合理设置空间布局,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优势,注重长征文化与其他文化的融合,打造风格一致、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长征文化。江西是“长征战略决策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红六军团西征出发地”“长征精神的重要孕育地”“‘新长征再出发’的号角吹响地”,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部分,要深入挖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提升长征文化公园整体品牌影响力做出“第一等的工作”。

三是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既要凸显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教育功能,又要大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助推长征沿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方面,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突出政治性,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因地制宜设置一批干部培训学院或长征红色研学教育基地,使其成为长征文化及精神研究、宣传与教育的重要阵地。高标准、特色化打造长征步道体系,使受众通过“重走长征路”来学习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高水平建设一批纪念馆、博物馆、陈列馆,为群众提供了解长征历史、感受长征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另一方面,用好长征红色资源,做好“长征+”文章,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充分结合长征沿线秀美生态和深厚的传统文化,推进“红+绿+古”融合发展。深入挖掘长征历史及红色村落历史,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红色文化特色小镇、红色文化名村。加大政府投入,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适度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发展长征+红色培训、长征+研学旅行、长征+生态休闲、长征+特色农业、长征+特色手工业、长征+生态环保等文旅业态,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作者:钟小武 吴晓荣,分别系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均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打 印】【顶 部】【关 闭